第六天 預計:玉里 -> 新城

今兒個的天氣很好,氣象預報下午四點以後降雨機率才會升高,看起來颱風的影響不大,在玉里市區悠閒的吃了早餐,回房間整理了一下,約莫 7:20 出發;據昨兒個一整天的經驗和實驗結果 -- 騎車前燒檔的地方塗什麼最好?答:五塔油;昨兒個試過運動軟膏、肌樂噴劑、綠油精,每一種擦過後,騎起來不到十分鐘都是整個屁股燒燙到哇哇叫,上了五塔油,一方面有鎮痛的效果、一方面又有潤滑的效果。今兒個好天氣,加上屁股不痛了,而且今兒個是要去小時最美的回憶 -- 一輩子都會魂牽夢縈的花蓮,於是騎起來特別有勁。結果不知是不是騎的太帶勁沒注意到路況的關係,還是昨兒個打了氣輪子變太飽的關係,剛出玉里市區還沒到觀音,後輪就爆胎了... 囧;環島的這幾天,只有第一天一開始在新竹的西濱有遇到一些看似環島的車隊,及在後龍有遇到北京來的阿唄,是跟我同個方向環島,在接下來的叉路分道揚鑣後,遇到的全是跟我反方向環島的單車朋友們... 心裡就在納悶,網友不是建議因為季風方向的關係,夏天要逆時針比較輕鬆,冬天則要順時針比較輕鬆,結果大家怎麼都是順時針騎啊?是我騎太慢追不上前面單車環島的朋友,還是我騎的太快了,讓在我後面環島的朋友追不上?然後在我因為爆胎,路邊樹蔭下換內胎時,看著騎單車的朋友們,一台接一台從我身邊呼嘯而過,答案揭曉 -- 原來是我都比較早出門,加上騎的算是有點速度,後面的沒追上,才一直覺得這方向的只有我一人,其實都在後頭並不孤單呢!


換內胎到一半時,一位騎單車的阿唄在我身旁停了下來,一開始本來只是想幫忙,後來發現我快用好了,就在旁邊一邊看我裝後輪、打氣、收拾,一邊用台語聊起了天來;這至阿唄姓游,住瑞穗今年七十了,他說他每天騎腳踏車來回玉里和瑞穗,差不多五十公里,希望能這樣每天騎到八十歲...阿唄非常健談,什麼都聊,尤其是單車經,更是可以一直滔滔不絕,他說平常要是路上他遇到爆胎,都是直接找人來拖,不然就是用牽的直接牽到市區給人修,看到我自己這在修車覺得很新奇,所以看我怎麼用,他總共有三台車,除了現在在騎這台,一台是登山車,另一台是公路跑車,而現在在騎的這台登山車則兼具公路跑車,所以他最愛這台... 前面上坡後過一個轉彎後有一間廟,他和那裡的廟公很熟,常常會在那裡一起泡茶聊天,但最近他很少去了,因為那個廟公嘴巴很壞會亂說話,最近得罪他了,所以雖然經過還是會打招呼,但他沒有跟他好好道歉前,他不想再去那間廟裡閒坐了... 花蓮市警察局常會請他去幫柔道選手按摩,還會找他一起喝酒,整個警局上上下下他都認識,不熟的都會叫他游師傅,熟的都會叫 "不正經"... (這段聽的不是很清楚,游阿唄應該是說他的名字台語唸起來跟不正經的發音很像,所以他自嘲要大家都叫他 "不正經")... 就這樣一路陪伴著閒聊到瑞穗才互相 say goodbye,真是好有趣的阿唄啊!這次分別後,以後應該也沒機會再遇到了,希望阿唄的願望可以達成!




 


光復糖廠剛好就在台 9 線上,心裡才想著糖廠裡有冰吃,又瞧著早上換內胎時搞的全黑的雙手,雙腳不知覺便放了慢,自然而然龍頭也就順著糖廠的方向彎了進去;或許是假日的緣故,糖廠裡到處是人,尤其是賣冰的篷子裡更是滿滿的都是人,一想到這麼多人排隊不知要排到何時?頓時心都涼了,再往前些本想找個洗手間,恰恰看到賣 "舞鶴蜜香紅茶" 的另一個篷子沒什麼人,心裡一想:剛延途看到一堆舞鶴茶莊,既然沒到茶莊坐上一坐,在這品嚐一下舞鶴的蜜香紅茶休息一下也是不錯的。看著價目表,有點驚訝,一杯紅茶竟然要 $50,那這一定得要瞧瞧到底是厲害在哪了?點了杯冰的... 結果!竟然是礦泉水瓶裡放茶包... 當場傻眼!這是什麼鬼?太瞎了吧!好想念一手私藏的紅茶啊!隨便一個 $35 的紅茶至少也比這茶包紅茶好喝 100 倍,虧我還想說喝原味比較能喝出特別之處,早知道是這副德性,老闆娘在問說要不要加蜂蜜的時候,就該說加愈多愈好,至少也該喝蜂蜜喝回個夠本,真是虧大了!賣這種東西,這家店應該老早就該倒了才是唄?!難怪沒什麼人... 原本是想進糖廠吃個冰消消火的,結果冰沒吃到,還更一肚子火的離開糖廠... (怒)








花東的路真不是普通的累,上了上坡又上坡,下了坡完又上坡,和騎西部時相比,真是地無三里平,還加上有錢沒處停,便利商店騎了 1~2 個小時還看不到一間,到處雖是好山好水但台 9 線上看到的除了山還是山,數不盡的樹還是樹 & 稀疏的民宅和電線桿... 中午進了鳳林,查了一下有啥美食,在明新冰果店點了食尚玩家推薦的三豆冰,本來還想去另一家吃個臭豆腐的,好像有點距離,加上有點餓了,附近找了家麵店吃了碗酢醬麵湊和,就這樣和鳳林說了 bye bye...




由於晚上預定在新城過夜,之前忘了在哪查的便宜民宿在新城鄉大德街 368 巷 53 號,直接用 goole map 定位後,發現就在花蓮的大漢技術學院後面而已,而且有條捷徑過木瓜溪橋後走台 9 丙接建安街看起來似乎比較順路,不用再繞到花蓮市區走上一回,今兒個爬那麼久的山路還是早點到過夜的地方休息比較實在;轉進台 9 丙吉安路上時,想到了去年遊蘇杭時,同團一位帶著兩個小孩的年輕媽媽,正是在吉安開 "琉金穗月" 民宿的老闆娘,查了下位置正好也位於吉安路上,想說既然人都來了順道繞過去打聲招呼,搞不好老闆娘還會看在一年前的交情讓我免費住上一晚也說不定,結果人還沒騎到,異樣的感覺油然而升,猛一低頭,後輪又爆了... 囧,連騎了五天沒事,還暗自慶幸內胎真的是帶心安的,結果竟然就我遇到一天爆 2 次,好啦,只有一條內胎備胎,沒東西換了... 憑著對花蓮的熟悉覺得一來大漢技術學院就快到了,二來老朋友開的民宿就在附近了,打的如意算盤是,不如先到老朋友那坐坐,至少讓我先補個胎換個輪子;最差的情況就撐到大漢技術學院那 check in 後再來慢慢補胎換輪子。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晃進了琉金歲月偌大的院子裡,瞧客廳裡沒人,敲敲了門,也沒人出來答應,那... 摸了摸鼻子,上車繼續往大漢技術學院前進,可是愈騎愈覺得後輪的顛簸感愈來愈大,猛的一驚 -- 如要是硬騎久了,輪框變形怎麼辦?而且要是什麼東西卡在輪子裡沒清掉,一直換一且破也不是辦法... 還是找間專業的來看一下唄!上網查了最近的腳踏車店,還好吉安路和建國路交叉口不遠處就有一間;唉...原本想說今兒個天氣好狀況佳,應該也能在三點多進到旅社休息的,結果早上一次爆胎,下午又來一次,現在時間下午 3:30,修完車到旅社應該也要 4~5 點了吧...




靠著半騎半牽的摸到了修車店,檢查的結果是輪胎上真的卡了一條短鐵絲,本來想請老闆幫我補舊胎就好,但老闆說接下來要跑蘇花多帶一條內胎比較保險,堅持幫我換一條新的,於是這條內胎就和前幾天買的感冒藥與鎮痛軟膏一起加入了這次環島帶回來的名產行列;比較悶的是,竟然跟我收 $300 大洋,明明我在新竹買條內胎才 $50,老闆還幫我免費檢查調整車子狀況,這兒除了條新的內胎,不過再多找個釘子、補 2 個內胎再加調整一下後輪剎車而已,竟然得多 $250,這所謂的 "技術費用" 也太貴了吧 >"< 


約莫 4 點多,到了大漢技術學院後方,一如當年來這戰車營支援前進觀測官的樣子,沒幾戶人家,荒涼... 繞了兩圈進了人家小小的社區,找著了住址 -- 很純的民宅,舊舊的,前院還堆了一些雜物,幾隻狗叫個不停,其他啥都沒有... 偏偏當時只抄了住址,沒附任何其他資訊,一時半刻又找不到是在哪查到的,轉個念頭 -- 還是到北埔車站附近繞繞找間乾淨便宜舒適的旅館實在,結果北埔車站是個小站,車站前的景象跟新竹竹科站週邊有的拚,有工地、有民宅、有荒地... 也是沒有住的地方,一時間開始有點荒了,上網查了一下附近住的地方,民宿比較多,不過動輒就要一千多塊,打從新竹出門前就打定主意,過夜以不超出一千元為原則,現在才約莫五點,還有機會... 再多找找多問問看好了;在網路上多爬了一下網友推薦 CP 值高的地方,再對照一下現在的位置,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了間位於新城和花蓮交界處慈濟大學人社院校區附近的便宜民宿,結果衝到一問,已經租人了,沒有再讓人短期過夜,小社區內另外還有看到幾間民宿,本打算著有的住就好,不管過夜要多少錢子了,結果不是已經滿了沒房間,就是已經沒有在營業了... 既然已經回到花蓮了,那就往花蓮市區找吧,眼睛一尖看到網友推薦 "椰風民宿",位置一對又在建國路老家旁,人不親土親,就算附近還有其他網友推薦的便宜民宿,也該去捧個場兜兜晃晃... 人一到一問,一樓的和式雅房 $800、二樓以上套房 $1000... 雅房就 OK 了!這正是我要的,車可以牽進院子裡放,有洗衣機可以用,另外還有個小廚房、有冰箱、無限的咖啡和茶包可以隨意取用!最讓人感動的是 -- 有附早餐!老闆娘給了張麥當勞兌換卷,竟然還跟我說:不好意思,要自己去吃喔!這幾天從北到南、從西到東,住了那麼多地方,一個晚上 $800 的也住了三個地方,這還是第一間有附早餐的!感覺超好!時間約莫六點半,在爆了兩次胎,又為了住宿在花蓮和新城間來回白跑奔波後,今兒個終於可以定下了!(累積總里程數:700.08 KM)。


後記:巧丁一直很擔心蘇拉颱風的路徑和接下來的蘇花公路以及東澳前後兩座 250K 以上傲立的高峰,建議著明兒個要不要直接搭火車到宜蘭或是先到南澳就好,查了一下氣象局和目前的颱風現況我還樂觀的想著,依颱風行進的速度和今兒個的天氣情況看來,明兒個應該是沒問題的,而且颱風走那麼慢,時速才 20,我騎車都還比它快,要影響也要 9/2 以後才比較嚴重,那時我都回新竹溫暖的家裡了,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